中国节能协会城轨交通节能专业专委会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轨道交通分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设计咨询专业委员会

行业资讯

广州:地铁还在亏损补贴需靠财政 却要翻新?

发布日期:2011-05-10 18:56

  国有企业的日常经营维护,是否需要向公众作出交代“这是一个法律的空白地带。”省人大代表朱列玉说,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国有企业花钱如何监管的问题确实没有明确的规定。

  但是他认为应该从合理性的角度来分析。他分析说,目前的国企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充分市场化完全自由竞争的企业;另外一种则是垄断企业,经营的项目往往关系民生。而广州地铁公司就属于后一种,包揽了一个城市地铁的建设和运营,长期接受财政补贴。

  朱列玉认为,对于这种财政补贴的垄断企业,其接受监管的约束程度应该不亚于一个政府职能部门。如果有纳税人对它的花钱提出质疑,地铁公司应该给出有说服力的理由。他建议,地铁公司日常的收支都应该纳入人大的预算监督。

  对于地铁所说的墙面翻修的问题,他也认为,没有必要全部换掉“可以修补的尽量修补,毕竟地铁还没有赢利,能节约的就节约。”他说,地铁的亏损需要财政来补贴,是纳税人的钱,不能乱花。“即使有了闲钱,也可以考虑降一降票价,还利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