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轨想赢利至少等6年
2004-08-18 19:42
晨报讯(记者 刘光菊实习生陈婧)武汉市经济研究所主任答军昨日表示,虽然轻轨目前只有一节,但轨道交通如果形成70公里的骨架后,基本上可以赢利,但这至少要在2010年之后。
答军介绍,目前全世界地铁、轻轨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仅香港地铁依靠广告和房产达到赢利。上海65公里的轨道已逐步开始赢利。
答军认为,未来武汉轻轨赢利的可能性很大。武汉私家车尚未普及,轨道交通可吸引绝大多数的人流。
根据规划,武汉在2010年可以建成一号线、二号线一期和四号线一期,达到70公里,形成“工”字形主骨架,基本达到赢利条件。
6年后,坐轻轨到火车站
按照规划,2010年后,轻轨将延长和地铁交接,武汉3大火车站(武昌站、汉口站及武汉站)、3大汽车客运站、客运港等交通枢纽将被全部串联起来。
据了解,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走常青花园至鲁巷,沿途经过汉口火车站、金家墩长途客运站、武汉客运港、傅家坡长途客运站,4号线一期可串起武昌火车站、宏基长途客运站和位于青山的武汉火车站。
市轨道交通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预留了天河机场的线路,但因机场客流量不大(轻轨的设计运量约每小时1万人),因此该线路暂时不可能实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