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频繁一冷一热让一批站长中暑
2004-08-19 16:20
本报讯 记者戚耀琪、通讯员谌文锋摄影报道:酷暑夏日,骄阳似火,广州气温连日达到36摄氏度,市民出行在外走几步都要流汗,巴不得找个地铁站躲进去,但其实地铁运营并非就独享冷气待遇。
据悉,西朗站和坑口站是地面站,当室外温度高达38摄氏度时,站厅内的最高温度达40摄氏度,而票亭、站台甚至达到40多摄氏度,但站务员工们在这种环境下,仍然要保持一贯的微笑服务。票亭是个较密闭的空间,又有许多发热的票务设备,像个蒸笼一样。担任站台工作的,大汗淋漓地引导列车进出站,正午的站台好像烤炉一般,就连放在地上的茶水也是烫的。有些员工渴了,就喝一口浓浓的茶水;头晕了,吃一些六神丸、藿香水,又继续工作。
据悉,地铁值班站长是一个工作量非常大而且杂的工作岗位,站长每天都要在站外风亭出入口、站厅、站台来回巡视,站内外温差非常大,还要检查工作情况、处理乘客事务、换钱箱等,就这样频繁的一冷一热,连一些身强力壮的站长都中暑送院了。
当气温高达38摄氏度,车辆段里露天的作业机车更是被晒得像炉里抽出来的炭块,此时驾驶室内的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记者踩上去热气直透脚心。为了完成车厂接触网检修作业,工程车司机全神贯注地操纵着机车,维护着地铁设备的安全,这群司机顶着烈日暴晒连续地施工作业,令人无不为“火炉口”上的羊城工人折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