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北京:带水进地铁安检因站而异

2011-08-18 18:08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日,市民王女士带着同一瓶水,从地铁东直门站的南北两个出入口分别进站安检的经历,让她直犯迷糊:“北口的安检员要求‘喝一口’,南口的安检员直接放行。携带液体乘地铁到底需不需要安检?”

  随后,记者走访了东直门站、三元桥站、西单站、动物园站等十余个地铁站,发现液体安检标准的确千差万别。

  在三元桥站,并没有工作人员对瓶装水提出质疑,直接通过安检。在东直门站西北口,安检员则要求带饮料的乘客“喝一口再进站”;在2号线西直门站,安检员从一男乘客随行物品中发现一瓶褐色瓶装液体,打开瓶盖闻验后放行。

  “一般而言,在大兴线和4号线,如果乘客所持液体为饮料类,会请乘客试喝,或使用液体探测仪进行检查;如是非饮料类,则直接用仪器进行检查。”京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杨苓解释,如果乘客携带的是多瓶同样未开封液体,安检点将采取抽检的形式,随机抽取一两瓶用仪器进行检查。

  北京地铁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地铁客流较大,携带饮料进站是否需要“喝一口”,要视客流情况决定。在高峰时段只要饮料随包进入安检仪进行检测,安检员一般不会强求乘客必须“喝一口”,这也是为了提高进站速度做出的变通。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