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城轨交通节能专业专委会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轨道交通分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设计咨询专业委员会

行业资讯

南京:地铁早高峰发车平均间隔缩短

发布日期:2011-08-30 18:13

      本报讯(通讯员 肖玉荣 记者 葛妍) 地铁部门昨透露,自8月30日起,早高峰在地铁一号线增加1列车。增加车辆后,一号线南延线早高峰发车平均间隔3分27秒,比目前缩短1分23秒。此外,9月2日起,地铁二号线早高峰也将增加1列车。

      据了解,自南京南站开通后,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客流压力急剧增加,早高峰半小时最大客流达到9000人次。从6月初起,地铁运营分公司通过增加南延线列车上线、提前和延长首末班车时间、加大中国药大开往市区列车的密度等方式,对一号线运输方案进行了3次调整。但目前南延线中国药大往市区方向、二号线经天路往新街口方向列车的舒适度依然不高,高峰时比较拥挤。

      为缓解车厢拥挤状况,地铁部门计划在8月30日和9月2日分别对一、二号线各增加1列车上线运营,使一号线高峰上线列车达38列,二号线高峰上线列车达到29列。

      增加列车后,一号线南延线在早高峰时段形成50分钟的高密度发车时段(中国药大7:10—8:00,安德门7:46—8:36),基本覆盖早高峰出行最繁忙时段。调整后南延线平均间隔3分27秒(原来平均4分50秒,缩短1分23秒),共线区段间隔2分20秒,南延线列车将达到较舒适的状态。

      二号线从9月2日起也将增加1列上线列车,使早高峰平均间隔达到4分30秒(比原来缩短20秒)。而经天路往油坊桥方向加上之前早高峰加开的2列车,最小间隔可达到3分3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