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上海地铁内接连发生乘客指正不文明行为却被“反咬”,进而引发冲突的事件。对此,有市民质疑,面对不文明行为,到底该不该指正,怎样表达才合适。(8月30日东方网)
应该说,地铁是我们上海市民每天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可是,在地铁上因为指正一些“不文明行为”引发的冲突,确实是一道不和谐的风景,值得我们社会深刻反思。
比如,近日,一名女乘客出站时钻闸机,工作人员对其行为进行制止,一名正在出站的男乘客见此指责了她几句。不想,该女乘客竟和男乘客发生纠纷,并扭打在一起;随后,站方立即通知站内民警处理。
据了解,当天该女乘客从上海火车站进闸机时未取回车票,导致在杨树浦路站无法正常出站。应该说,这位女乘客在进闸时忘记取票是很多地铁乘客常见的“疏忽”。虽然,该女乘客通过“钻闸机”,可以让自己不用补票出站,心理上获得一种平衡。但,在我看来,该女乘客的行为还是有点得不偿失。其实,补一张票也没有多少钱,对自己也是一个教训。再说,因为自己“钻闸机”的行为,让周围的乘客误认为“自己是在逃票”,这样的负面影响也太大了。
再比如,前几天,有一名男子在地铁车厢里随意丢弃香蕉皮,另一名男子看见后要求其捡起来,谁料,丢香蕉皮的男子说:“给你妈吃!”正好地铁停站,两人出了地铁车厢,在站台打起来。最终,乱扔香蕉皮的男子被打倒在地。
在网友们的跟帖中,支持用实际行动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男子的占了绝大多数。虽然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打人有所不妥,但还是支持对方现场指正的行为。
应该说,现场指正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也是我们城市的“一种声音”。当然,在指正的“方式方法”上,我们还需要讲究点“策略”。让这样的“指正”既能成为一种维护城市文明有力的声音,也能考虑到当事人的一些“面子”。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广大乘客营造温馨的乘车环境,上海地铁有关部门在一些“细节”上做足了文章。比如,今年6月29日起,本市轨交4号线大连路站和东安路站在非付费区首次试点推出“老年关爱座椅”;在上海有的地铁站,工作人员为了让乘坐地铁到医院看病的老年人服药更加方便,特意提供了免费开水;上海地铁微博上的网友提问,微博维护人员一般都当天跟帖回复,做到“有问必答”。可见,上海地铁部门温馨和人性化的管理给我们城市打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所以,在我看来,让地铁承载城市文明,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文明的地铁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一分自律、一分自省、一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