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城轨交通节能专业专委会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轨道交通分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设计咨询专业委员会

行业资讯

深圳公安局地铁站安放安检机被质疑为非法设置

发布日期:2011-10-25 17:55

      【事件概况】

      据10月10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市民李先生日前向南都记者反映,深圳地铁站设置的280多台X线安检机没有做过环境影响评估,没有办许可证,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这些安检机没有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这个证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颁发的许可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第28条、《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第5条,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申领许可证。

      报道称,由于没有许可证,市民由此担心,这些无证的安检机可能会造成辐射泄漏,不仅污染环境,同时也会对人身健康有一定影响。由于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是安检机的所有人,而安检机对环境影响的评估单位为深圳人居环境委员会,因此社会舆论将质疑的矛头指向了这两家单位。

      【官方回应】

      公安局:保持缄默

      作为X光机的所有人,深圳市公安局需要主动向环保部门申报X光机的使用情况,申请环境评估,申领许可证。不过据深圳市核与辐射管理中心称,深圳市公安局自始至终没有提出申报。南都记者从9月28日始,共向市公安局发了三份采访函。但工作人员均表示,领导已经看过采访函,但未作批复。

      人居委:限期办证

      对于安检机为何没办许可证这一问题,深圳人居环境委核与辐射管理中心韩科长曾解释称,办理辐射许可证需要环境监测评价,工作量大,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同时,市人居委掌握的数据表明,X线行李安检机辐射水平已达到豁免水平,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构成影响,具体是办理许可证和豁免手续由企业选择。但这一说法遭到李先生的反驳,称环保部门一直没有对安检机进行检查,仅凭找一两个地铁站检测一下,无法证明机器达到了豁免水平,且环保部门不能以增加工作量为由不履行监管责任。

      11日至12日,深圳市人居委开始行动,检测了深圳20多个地铁站57台安检机辐射泄漏情况,并表示将在一周之内检测完280余台安检机。深圳市人居委介绍,从目前的检测结果来看,安检机均符合国家标准,但仍然是非法使用,已限期安检机使用方一个月内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

      【舆情传播】

      10月10日,《南方都市报》刊文《地铁安检机属非法设置》,首次曝光此事,当日即被转载,同时,上海媒体新民网和东方网也分别刊文《市环保部门:上海轨交安检仪未获辐射安全许可证》、《上海地铁安检仪实行第三方年检查 未获环保部门许可证》,对上海轨交安检仪的证件办理情况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