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城轨交通节能专业专委会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轨道交通分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设计咨询专业委员会

行业资讯

长沙:地铁建成后票价几何?市长信箱回复:总体会高于公交

发布日期:2011-12-31 17:58

    本报讯(记者 颜开云)长沙地铁建设进展顺利,2号线、1号线预计分别于2013年、2014年通车,不少市民在期待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地铁票价等问题。近日,市住建委通过市长信箱回复说,考虑到建设、运营、维护成本巨大,长沙地铁票价总体会高于公交票价,但定价之前会进行听证。

  网友“1707826”致信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询问:“长沙地铁开通后,票价预定在哪个价位?会比公交贵吗?车票是纸质的还是电子塑料币?在地铁里打电话,会不会有信号?”

  市住建委责成市轨道公司就此进行答复。市轨道公司表示,由于长沙地铁距离正式开通还有一段时间,暂未启动票价制定工作,参照成都、武汉等同类型城市,将来长沙地铁票价肯定会在一个经济合理的水平内。

  “但是由于地铁建设、运营、维护成本都比普通公交高很多,地铁票价总体上会比普通公交高一些。”市轨道公司称,在地铁票价正式确定之前,会举行票价听证会,尽量确保每一位市民都能享受到长沙地铁周到的服务。

  据记者了解,成都首条地铁于去年9月通车,采用计程计时票制,基本票价采用2元起价的区间计价制,全程票价为4元。而武汉地铁1号线为轻轨,去年7月全线通车,其票价为起步价1.5元,全程5元封顶;其真正的地铁即2号线尚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至于车票材质问题,市轨道公司答复说,地铁车票主要有单程票和储值票,这两种车票都是塑料制品,使用方便。另外,地铁车站里装有完善的通信系统,所以在地铁里打电话不会存在任何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