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一日发生两次故障延误,向乘客发迟到卡
2012-02-17 18:20
昨日早晨7:36,一号线广州东站折返道岔故障,导致从上午7:36到9:30之间,一号线乘车间隔时间延误最高长达10分钟一趟。由于故障发生在上班早高峰,导致一号线沿线的地铁站点“人满为患”,不少“掐着时间”搭地铁的上班族,受地铁延误影响而迟到。而昨晚20:25,地铁八号线又发生了同类故障,同样导致列车大面积延误。
昨日不少因地铁延误迟到的乘客拿到了这张“致歉信”,但作用不大。
而让部分受影响乘客郁闷的是,手握着地铁公司派发的致歉信到公司解释迟到原因,公司考勤部却“不认账”。昨日,地铁公司作出解释,致歉信并非“请假条” ,“乘客误会了!”
乘客大滞留
“把一个孕妇都挤哭了”
昨日一大早,记者在地铁官方微博上得知,一号线又出故障的消息后,随即赶至现场,记者看到,由于故障就发生在早高峰期间,导致体育西、公园前、东山口、长寿路、农讲所等一号线沿线的地铁站点“人满为患”。一位名叫“之琳mm”的微博网友调侃称,地铁一号线设备故障,延误多时,每到一站都人头涌涌,抱怨声此起彼伏,每个人都在坚守自己的立身之地。
“今天早上地铁1号线延误,把一个孕妇都挤哭了,昨晚下班时已经延误了一次,今早又延误。”网友“胡湖图图”在微博抱怨。在等候地铁的时间里,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直播延误现场,网友“fannyhuan”说:“今天第一次遇到地铁故障,公园前转1号线时上车就听到故障通知,但所有人还是挤上车了,没有人愿意在这个时候出去打的或者转公交的,终于车开动了,到达下一站后,以为顺利了,谁知又要多停留5分钟,又在说地铁故障,就这样一直到了东山口站,突然听到有人在叫‘地铁故障,赶紧下车’,然后就开始赶走乘客。 ”
上班族遭殃
半小时路程变1个半小时
受地铁一号线延误影响,昨日大批上班族迟到。
“真是倒霉啊!一号线又出故障了!”昨日一大早,乘客徐先生就向记者打电话“报料”。据徐先生称,他早上8点钟,从火车东站打算搭地铁到陈家祠上班,结果在东站等了10多分钟才上车,谁知到体育中心后,又停了近10分钟,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从东站到陈家祠,我平常只花半个小时就到了,今天竟然花了一个半小时,太过分了!”徐先生愤怒地说。徐先生称,等他到单位时,已经快到10点了,足足迟到近一个小时。
致歉信没用
公司不认账迟到照罚款
尽管广州地铁昨日在地铁官方微博发出温馨提醒,“为弥补故障发生时给乘客造成的不便,如遇列车晚点超过 10 分钟,乘客可根据自身需要,在车站客服中心领取《致乘客信》,凭此信,乘客可向单位说明迟到原因。所持车票,请于7日之内到除APM线外的任一车站办理退票或免费更新”。
“我迟到后,在农讲所向工作人员索了一封致歉信,谁知考勤部却不认账。” 昨日乘客蓝小姐则向记者反映,她所属的公司是早上9点钟上班,因地铁一号线延误,她到公司时已经迟到了半个小时,按公司规定,迟到5分钟扣10元,“我迟到半个小时就得扣60元啊,我拿出地铁的致歉信给考勤部看,谁知他却对我笑笑称‘这不能作为迟到的凭证’,我快气晕了!”蓝小姐向记者诉苦。
昨晚地铁又延误
就在昨晚20:30左右,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又发出一条故障通知:“20:25八号线凤凰新村站道岔故障,目前凤凰新村-昌岗拉风箱运行(间隔约16分钟)昌岗-万胜围小交路运行(间隔约6分钟)。故障正在抢修,请赶时间市民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信息时报-大粤网联合调查
地铁故障发“迟到卡”作为免责证明,你怎么看?
78.79% 很Q很好玩,广州地铁很贴心
奇怪,地铁故障,凭什么让企业买单?21.21%
拿“迟到卡”的上班族,你们的老板买账吗?
66.67% 不买账,迟到就是迟到,管你什么理由
买账,幸而因此免于罚款 33.33%
地铁故障发“迟到卡”,公交塞车怎么办?
37.88% 公交公司也速速去印“迟到卡”
提前出门,只能靠自己 62.12%
信息时报新媒体部策划
故障频发 地铁25天内6次延误
据记者粗略统计,今年1月22日至昨天,25天内广州地铁共发生了6次故障延误,其中一号线出现延误三次,上两次延误的原因都是“信号故障”。以下为此前四次延误事件:
●1月22日除夕晚11时15分
地铁公园前站突然发生信号故障。受故障影响,1号线双向多趟列车不同程度发生延误,延误列车32列。
●1月28日上午8点多
3号线北延段机场南高增区间发生信号故障,全线列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晚点,导致不少乘地铁往机场搭飞机的乘客错过航班。
●1月29日下午4时50分
1号线出现信号故障。受故障影响,一共有9趟列车晚点,最长延误达12分30秒。
●2月5日早上10时19分
广州地铁2号线一列开往嘉禾方向的列车在萧岗站发生车辆故障,导致该方向列车延误约15分钟。
地铁回应三点疑问
为何发生延误?
解释:广州东站折返道岔故障
信息时报:一号线出现延误是什么原因?
地铁公司:昨日上午7:27,一号线广州东站折返道岔故障,经紧急处理后,7:36,一号线开始以5分钟左右的间隔行车,9:13,按正常行车间隔运行。经查,本次延误系广州东站折返道岔的转辙机标示杆机械故障所致。
在故障期间,地铁公司通过地铁电视、车站广播、交通电台、手机信息和官方微博等途径,及时发布了列车延误的信息。地铁公司表示,对本次延误给乘客造成的不便表示深深的歉意。
设备是否老化?
解释:只是偶然因素与设备无关
信息时报:在短短20多天内,一号线就发生3次故障。一号线已运营近15年,是否设备老化需要更换了?
地铁公司:一号线这次延误的原因是地铁在广州站折返道岔出现故障,这种故障是偶然因素导致的,并不会经常出现。总的来说,地铁一号线发生延误还是很少的,况且发生延误的原因与设备老化没有任何关系。在2011年的统计中,地铁一号线的准点率达到99.98%,这说明地铁一号线的设备质量和设备维护水平都比较高。
致歉信有何用?
解释:只是表达歉意并非请假条
信息时报:自2009年起启用的地铁延误事宜措施规定,乘客可以从地铁工作人员那儿领取“致歉信”,作为请假凭证。但不少乘客表示该致歉信在公司却不起作用。地铁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地铁公司:乘客们可能误会了。地铁的“致歉信”并没有任何可以作为请假条的作用。首先,“致歉信”是地铁向乘客个人表示道歉,并没有对乘客所属的公司致歉。其次,“致歉信”也是地铁公司向乘客解释延误原因的一种方式,致歉信没有任何法律作用,以要求乘客所属公司取消迟到记录。“致乘客”信(致歉信)只是地铁部门用来向乘客说明情况的书面材料,能不能有迟到卡的效用完全取决于乘客所在单位。
地铁“迟到卡”3年前就有
广州地铁此前也曾多次发生故障,但此次事件却引发出一个关于“迟到卡”的小插曲,并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
昨日上午11时53分,@广州地铁发布微博称:为弥补故障发生时给乘客造成的不便,如遇列车晚点超过10分钟,乘客可根据自身需要,在车站客服中心领取《致乘客信》卡片,凭此卡片,乘客可向单位说明迟到原因。该卡片被网友称为地铁的“迟到卡”。
信息时报新浪微博于昨日10:54分发布地铁发放“迟到卡”的消息,随后引起多个广州本地微博转发,截至昨晚近9时,超过2000名网民对此进行转发议论,其中不乏早上“被迟到”的1号线乘客。他们对广州地铁的这一举动倍感窝心,有网友称,无论公司是否接受,都觉得这是广州地铁在不断提高人性化服务。
在很多网友看来这个“迟到卡”是个很新奇的玩意。但记者从广州地铁方面获悉,其实这一便民服务早于2009年就有了。市民乘坐地铁若晚点10分钟以上,都可向地铁工作人员领取《致乘客信》,凭此信,乘客可向单位说明迟到原因。与此同时乘客还可在7天内到票亭办理退票时同时领取一张赠票。看来,只是这次网友们将《致乘客信》亲切的成为“迟到卡”才在网上引起如此高的关注度与议论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