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广州:地铁故障不能只发张“迟到卡”了事

2012-02-21 17:55

    15日早上7时广州地铁一号线出现故障,适逢上班高峰期,导致一号线沿线站点“人满为患”。地铁给受影响的乘客派发致歉信,不少乘客拿着地铁公司的致歉信到公司解释迟到原因,公司却“不认账”。地铁公司事后解释,致歉信并非“请假条”,“乘客误会了!”

  地铁请客,企业埋单?即使地铁公司声明可作“迟到卡”,乘客也不会信,说误会大概低估了乘客的智力。员工迟到损害企业利益,企业又不能收集致歉信找地铁公司索要补偿,地铁哪有权开请假条呢?不过地铁公司的致歉信不是一点用都没有。乘客拿着地铁的致歉信回去上班,可以检验企业管理的人性化程度,或能免于扣罚工资奖金。即使企业不通融,执意算作迟到,凭着致歉信也能避免给上司留下纪律观念淡薄的印象。

  派发致歉信是件麻烦事,地铁公司“自找麻烦”,稍可安慰被停运影响麻烦到的乘客,又可作为向公众表示减少故障的决心。只是这个决心分量稍嫌轻了一点,如果凭着致歉信再加企业开出的迟到罚款,地铁公司能够给予报销就好了。

  现在工程技术那么发达,可靠性管理方法已经非常成熟,基本上系统可靠性只受成本约束,而非技术瓶颈,也跟经验关系不大,发射载人航天器上天就不能指望经验起作用。国内地铁单位里程造价,在世界范围都属于比较高的,事故频发不合常理,事故原因要查清楚,不能停留于技术解释,要追究管理流程中的漏洞。

  温州高速列车追尾就暴露出铁道部的管理问题,机车、路轨全引进外国技术,信号系统反倒用了国产设备。工程技术人员都知道,与国际水平比较,国内软件技术比硬件差距更大。不合常理的原因设备选型和采购过程中的腐败,软件质量比硬件更隐蔽,更难检测。更深层的原因是高铁建设成本约束不严,质量风险没有反映到造价当中去。

  由于体制类似,相信地铁故障频发的原因大体上与高铁是相近的。增加误工赔偿,不光是公平性问题,而且有助于将事故风险成本反映在地铁运营成本当中去,有助于在建设和维护当中提高质量可靠系数。折返道岔的转辙机一天出两次事故,说明该设备要么需要备份,要么产品型号需要更换。如果不赔偿,更新转辙机会让决策者觉得那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如果现在就赔偿,就会觉得更新转辙机能够为未来帮公司节约开支。

  让地铁公司给予误工赔偿,或许在现阶段有些不现实。因为在中国的国情下,地铁公司发封道歉信都让市民“惊喜”莫名了。不过,虽然误工补偿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地铁公司也不是无事可做,发封道歉信就当什么都没发生。地铁公司不仅有义务通过各种方式告知地铁运行状况,更有义务通过各种手段疏散地铁站的客流,保证乘客的生命安全和,并对由此对乘客造成的损失给予一定的补偿,积极排查故障并向公众公布故障具体情况。如有必要,还要对相关责任人问责。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