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塑料袋逼停地铁五号线
2012-02-22 18:30
一个月来地铁连续发生几起故障。图为2月10日4号线发生故障,站内挤满了人。 南方都市报记者 王子荣 摄
南方日报讯 昨日15时30分到16时15分许,地铁5号线多个车站出现了列车临时停车和等候进站的情况,延误时间从5到10分钟不等。地铁公司表示,事件是由于有异物进入地铁供电轨引起的,经检查确认是一个塑料袋,15时45分左右异物处理完毕,地铁列车恢复正常进站。
“广州地铁迎来故障高峰了!呜呜呜……5号线又故障了!”昨日15时30分以后,微博上不断有网友报料,称广州地铁五号线出现了故障,导致列车临时停车和延误。从网友所处的车站来看,滘口、火车站、区庄、动物园、杨箕、珠江新城、车陂南等多个车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误,列车行车缓慢,进站前后需要临时停车。有网友称,看见滘口车站外有列车停在站外高架线路上没有进站,还有网友贴出当时5号线车站内液晶电视上的提示,称“5号线突发信号设备故障,预计影响时间大约10分钟”,希望有急事的乘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一名在车陂南等车的乘客抱怨,已经在站里等了10多分钟,还是一列列车都没来。
延误大约延续了40多分钟,到16时15分左右,5号线各个车站的行车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记者昨日下午从广州地铁公司了解到,本次延误是由于有异物进入地铁轨道造成的。据地铁方面介绍,当时有一列列车在即将驶入滘口站时,司机发现前方供电轨道上有异物,存在安全隐患。在汇报有关情况后,地铁方面要求列车临时停车,并安排工作人员进入轨道处理。经检查,发现异物是一个从外面飘进来的塑料袋。15时45分左右,异物处理完毕,地铁列车恢复正常进站。由于在处理期间,进入滘口站的列车需要排队等候进站,此后才能折返,事件导致五号线双向都有延误。
“广州发布”误报部分车站停电
也许是因为最近地铁频频出状况,昨日上午广州市政府的官方微博“中国广州发布”居然摆了一次“乌龙”,发出了广州地铁二、八号线部分车站“暂时停电”的消息。事后经广州地铁方面澄清,原来是虚惊一场。
昨日上午10时40分,广州地铁官方微博首先发布突发消息,称因供电局处理外部电网线路故障,可能会导致二、八号线部分车站失电。出于安全考虑,二号线市二宫—广州南、八号线晓港—凤凰新村各站的全部扶梯及垂直升降梯将暂停使用,待供电局处理完毕后再恢复使用。10分钟后,地铁官方微博再次发布消息,将应急措施修改为只关闭垂直升降梯,扶梯依然可以正常使用。
不过,也许是没有看清楚地铁微博中的“可能”两字,“中国广州发布”在11时40分发布微博说:“因外部电网线路故障,地铁二、八号线部分车站暂时停电,请大家静待恢复通知。为了避免耽误时间,外出的街坊请尽量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这一消息引起了部分市民的担忧,有网友留言说,晚上还要坐地铁回家,如果停电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广州地铁公司工作人员昨日对记者表示,昨天上午广二、八号线并没有真的出现停电,只是当时供电部门提前通知地铁说,在维修电缆时需要切换电路,可能导致短时间的停电。为安全起见,地铁公司暂时停止了部分电梯的运行。
“不过,我们也担心这种维修会影响正常的行车供电,所以与供电局沟通,建议他们不要在运营时间维护电网。”地铁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经过协调,供电局最终同意在夜间地铁收班后再作维护,尽量减少对地铁运营的影响。昨日下午2时11分,地铁微博宣布,车站关闭的垂直电梯也都恢复了运营。
地铁邀韩志鹏到故障现场视察
虽然昨日的两起风波都没有对地铁的正常营运带来严重影响,但最近频繁出现的地铁故障,引起了不少市民的质疑。昨日下午,有市民抱怨,直到下午4时多也没看到地铁官方微博对五号线延误有任何解释,“莫非地铁微博也故障了?”
而历来敢想敢说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前日在微博上宣称:“一个月来,广州地铁连续7宗事故。若是偶发的机械小故障大家都理解,但若是管理、调度导致经常‘岔道故障’等,又不从根本上排查、解决问题的话,将对‘地铁惊魂’发起问责!”
昨日15:39,韩志鹏又在微博上发出信息:“很高兴昨天我质询地铁七宗故障的微博马上引起了地铁总公司高度关注。今早他们开了紧急会议,邀我明天座谈并到故障现场视察。但愿此行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我明天一早就过去,但地铁说不方便带媒体去。”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韩志鹏,他表示“我明天过去主要是了解情况,我将带着这几个问题去责问地铁公司:故障发生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出现这么多次故障?地铁公司有什么对策?”
韩志鹏表示,视察结束之后,他将把地铁公司的回应和他所了解到的情况,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告诉网友和市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