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协会城轨交通节能专业专委会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轨道交通分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设计咨询专业委员会

行业资讯

南京地铁运行只需五名监控员,轨道承担传输信号重任

发布日期:2005-03-25 16:30

 

      据南京晨报消息:地铁大厦已经启用好几天了,为满足南京市民的好奇心,记者昨天再次探访了位于地铁大厦5楼的中央控制中心,见识了环境控制、行车调度、电力调度三套控制系统。

      屏幕上看到列车像虫在爬

      走进中央控制中心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还是那座超级大屏幕,正对着大屏幕有21台电脑一字排开。大屏幕显示着花花绿绿的图线,仔细一看,从奥体中心站到小行站,再到新街口站、迈皋桥站,16个站点及地铁轨道赫然在列。地铁指挥部的工程师高继传向记者介绍,这是行车调度系统,从这上面能看出列车所在位置、轨道状态等等。其中黄色线段表示一切正常的轨道,红色线段表示轨道中有故障或是有车的部分,而灰色线段则代表道岔。高工说,等列车正式上线运行后,红色线段就代表列车所在位置,屏幕会出现,—个个移动的红色线段,仿佛虫子在爬一样。

      三大系统只需5名监控员

      在行车调度系统的左边是环境控制系统,它主要分管车站的空调、通风、火灾、报警等子系统;位于行车调度系统右边的是电力调度系统,它分管车站照明、供电、接触网等子系统。别看这些系统如此复杂,要控制那么多子项目,高工告诉我们,将来所有控制都是由电脑程序自动实现的,每个系统只要1名技术员监控就足够了。不过因为行车调度和电力调度非常重要,所以将各安排两名技术员监控。这样算下来,当1号线正式运行时,三大系统只需要5名监控员就可搞定,其高科技、自动化程度可见一斑。

      信息传输全靠轨道

      说到这里,大家也许都觉得奇怪,为什么在控制中心内就能看到列车的所在位置和运行状况呢,信息是怎样传输过来的呢?高继传工程师揭开了谜底:“信息是由数字音频无绝缘轨道电路传送的,说白了,就是地铁轨道承担了传输信号的重任。”

      列车的信息通过轨道接收器传回控制中心,那么,控制中心又是怎样向列车发出指令信号呢?答案很简单,也是通过轨道电路传送的。控制中心指令由轨道一端的发射器发出,再由列车头下方的天线接收,由此实观对列车行进速度、进出站等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