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沪2、3、4号线将成名画展示线,地铁也充满艺术气息
2013-04-28 17:31

地铁挂“名画” 摄影何雯亚现场图片
东方网4月26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行色匆匆”的申城地铁站今后也将充满艺术气息。上海申通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在答复市政协委员许云倩时透露,地铁2、3、4号线将成名画展示线。其中,设想把地铁4号线打造成国画作品展示线,3号线打造成油画作品展示线,2号线打造成连环画作品展示线,有关计划设想将在2015年前完成实施。
目前,《上海地铁公共文化建设纲要暨上海地铁公共文化三年 (2013-2015年)行动计划》已制定完成,未来3年内,100个地铁车站将实施100项公共文化项目。地铁4号线浦电路站内,著名画家吴冠中的两幅名作《狮子林》、《玉龙山下古丽江》的高仿真品,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将名画引入地铁站,市政协委员、市文联主席施大畏很肯定这种做法:“我们不想让名画一直被关在中华艺术宫里,地铁的客流量每天可达800万人次,非常利于文化的传播。 ”他进一步透露,还在考虑将地下画廊扩展到更多的地铁站,展现海派画作艺术史的完整脉络。接着,还会展出七位有代表性的海派画家的作品,如林风眠、关良等。
市政协委员许云倩此前在今年上海“两会”中提案指出,将艺术引入地铁在国外已有成功的经验。比如巴黎地铁卢浮宫站布置了很多卢浮宫馆藏的复制品,浪漫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许云倩建议,可在不影响公共空间的前提下,在地铁凿壁放上一些代表中华艺术的仿制品,如兵马俑或后母戊鼎、敦煌的飞天之类的国之瑰宝。也可以充分利用青年创意人才,以征集志愿者的形式,向社会广泛征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