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重庆晚报消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需要庞大资金,迫使重庆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更新融资方式。近日,开投公司董事长李贤贵介绍,在轻轨车机场站、龙头寺站等建设上,采用BT方式,调动2亿多社会资金介入。
为破解轻轨建设资金难题,在轻轨机场站,开投与水务集团首次采用BT(建设—回购)方式,由水务集团投资6000多万元,承建车站,开投则承诺2年后回购。李贤贵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在江北商圈轻轨站及龙头寺火车站轻轨站实行BT建设模式。
据称,目前,我市规划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包括“六线一环”,总投资600亿元。将在2012年前开工建设的1、3、6号线,总投资高达245亿,按公益性项目资本金不低于总投资的40%计算,需要筹措98亿元建设资本金。目前,启动项目的资本金基本解决,但其余资金需要自己筹措,因此BT融资方式成为轨道交通建设筹资的渠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