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重庆晚报消息:昨日,市轨道交通总公司负责人表示,轻轨仅靠车票收入肯定亏本。重庆金汇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市轻轨的运营损益分析显示,到2010年,轻轨2号线预测利润总亏损将达21445.34万元。
据介绍,由于轻轨是一个公益性的公共交通,仅靠票价收益很难收回成本。从目前运营状况来看,每天平均客流量约2万人次,以5元票价计算,每天收益仅在10万元左右。正式运营后,票价降低将吸引更多乘客,但票务收入也远远不能实现轻轨经营的收支平衡。
金汇会计师事务分析,在预测客流量得以保证的前提下,根据市轨道交通总公司提出的票价方案,预计在2011年左右能实现运营的收支平衡,2029年以后可逐步实现年利润总额的收支平衡。
面对未来五年的巨额亏损,重庆轻轨如何应对?轻轨会不会变成城市的包袱?轨道交通总公司负责人称,将通过发行各种形式的轻轨纪念卡、房地产开发(包括住宿和商场)等经营形式赚钱,减少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