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新加坡:巴士地铁轻轨,车资可能调高

2006-07-25 22:54

 

      据联合早报消息:继德士调高车资后,巴士、地铁和轻轨车资今年也可能上调,但涨幅将比去年来得小,估计不会起超过1或2分。

  经营南北和东西线地铁、武吉班让轻轨和巴士的SMRT企业,已确定将在下星期二(8月1日)期限前,向公共交通理事会提出调整车资的申请。

      涨幅不超过1.7%

  SMRT企业总裁兼首席执行员苏碧华昨天在“SMRT大挑战”活动上告诉本报:“鉴于柴油和能源成本不断上涨,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申请调高车资。”

  根据去年引进的新车资顶限调整方程式,如果公共交通车资今年获准调整,涨幅顶限将不会超过1.7%,比去年的2.4%来得低。

  去年7月,巴士、地铁和轻轨车资,每趟调高1分到3分。

  苏碧华指出,同柴油价格的涨幅相比,车资1.7%的涨幅相对来说,其实是微不足道,根本还不足以抵消柴油成本。

  她说:“要抵消柴油价格飙升所带来的额外成本,车资就必须调高大概5%至6%或更高,所以这1.7%的涨幅顶限其实是很小的。”

  SMRT上财政年的柴油开销高达3500万元,约占总成本的10%至15%。“最大的问题是,这个成本只有起没落。”

  苏碧华认为,大部分人还是可以接受1或2分的涨幅,应该不至于会有负担不起的问题。“经济现已好转,失业率也下降,而去年到今年的薪金指数也上升到3%以上,涨幅远超出1.7%。”

  苏碧华表明,将设法继续为儿童等有需要的乘客提供优惠车资,避免过度加重他们的负担。

  她说:“我们在调整车资时向来很小心,尽量不要造成太大冲击,就像去年我们选择较大幅度地调高地铁单程车资,一般车资则只上调1%或2%。”

  单程车资(以普通车票付费)去年起了10%,每趟平均为9角(外加1元可退还按柜金)。

      单程车资不可能调高

  她透露,今年再调高单程车资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单程车资已相当高了,如果再往上调,我们的地铁车资就无法和邻国城市竞争,外国旅客会以为新加坡是个消费昂贵的城市。”

  苏碧华强调,公司并不希望从车资收入牟利,而是设法从广告费和零售租金等方面来增加非车资收入,以抵消日益上涨的成本。

  她说:“我们并不是什么都没做,就等着车资上调,而是很努力地增加非车资收入,以便能同时对股东和乘客有所交待。”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