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门故障致地铁2号线单向停运9分钟
2007-02-10 16:45
据东方早报消息:昨日上午早高峰临近结束时,由于一列刚刚运营不久的新车在东昌路站突发车门故障,地铁2号线的正常运营再次受到影响:往淞虹路方向的列车受阻9分钟。
据了解,事故发生在上午8时50分左右。当时一列由张江高科站开往淞虹路方向的2号线列车,在进入东昌路站后发生故障,停在原地无法行驶。受此影响,该方向的列车运营受阻。
一名在早上9点左右到达东昌路站的乘客回忆说,当时站台上滞留了不少乘客,有些人甚至站在了楼梯上等待。
早报记者事后从上海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列车停运的原因是由于2号线早高峰的客流过于拥挤,导致一列新投运的4号线支援新车发生车门故障。
据了解,去年12月18日,一列刚上线运营的新车也在行驶到世纪公园站时发生类似的故障。由于车厢客流量较大,车门在关闭时碰到障碍物重新开启,再次关闭时又遇到同样的问题,重复数次后就导致车门转入故障状态。
由于上海地铁主要线路的高峰客流量很大,投入运营时间较长的老列车已适应了车门关闭时阻力较大的状况,但新车的车门由于磨合时间较短,因此导致故障发生频率上升。专业人士表示,上海地铁缺车现状令运能与运量的矛盾明显,为尽快投运满足乘客需求,设施设备的调试、磨合时间较短,确实容易产生设备生命周期性故障,使运营管理的风险上升。专业人士透露,目前地铁运营方也正努力缓解各类新情况给地铁运营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昨天的车门故障对2号线的单侧运营造成影响约9分钟,地铁公司向误点的乘客发放了致歉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