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将驶入轻轨时代
2008-02-01 21:45
据兰州晚报消息:1月30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建城管工作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市长张津梁在会上指出,城市带动发展战略是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实际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兰州作为省内唯一的特大城市和甘肃省会,要进一步强化城市建设和管理,完善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全力打造兰州都市圈,在实施这项城市带动发展战略中发挥好龙头作用。
省建设厅厅长屠锦敏,省环保局副局长张政民应邀出席会议。吴继德、王嵘、魏邦新、李继彬等市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表彰奖励了2007年城建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回顾总结了2007年全市城建城管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化城管力度为城市留“遗产”不留“遗憾”
张津梁说,要强化城市规划管理力度,为城市留下“遗产”而不是“遗憾”。按照“跳出老区建新区、建设新区带老区”的思路和“拉开框架、扩展规模、提升功能、完善形象”的目标,抓好城市规划工作。
在规划的实施过程中要有所区别,在现阶段要坚持继续实施三版城市总体规划;分年度实施近期建设规划;对已制定的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抓紧实施;加快修订四版城市总体规划。在规划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要突出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促进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同时,要注重提高规划的透明度,使规划为全社会所了解、熟悉和遵守;要依法加强规划管理,确保城市规划顺利实施。
年内争取完成绕城高速准备工作
张津梁强调,要突出建设重点,优先考虑续建项目、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全面推进城市建设。
安宁新城区建设要按照“瞄准一流、打造新区”的目标,保证规划、建设、功能、管理四个一流。移山造地项目是兰州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唯一出路,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科学规划、重点突破,积极、慎重地全面推进;绕城高速是解决兰州交通瓶颈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年内要争取全面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轻轨交通建设也要抓紧实施,年内要制定好具体规划,力争“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
2008年目标
2008年,是我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我市将围绕建设西部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目标,进一步夯实基础,强化城市建设和管理,全力打造兰州都市圈;要从省委、省政府对兰州的要求出发,集中省市的力量,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兰州的发展,从而提高兰州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兰州的发展是全省发展的缩影,建设好兰州的同时,也就提高了全省的对外形象。因此,作为省会城市政府,要把一半以上的精力放在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上,认真谋划、千方百计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和管理运营力度。
省建设厅建议
兰州市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几个突出问题:首先是污染治理问题,要加大对工业污染,尤其是城市生活污染的治理,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城市生活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其次是交通问题,要加快发展环型快速通道和轨道交通;第三是廉租房建设问题,要抓住国家扶持资金向西部倾斜的机遇,多兴建一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第四是管理问题,在执法方法上要多做改进;第五是工作方法问题,要善于干事、敢于干事,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