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上海网消息:随着本市轨道交通线网的不断扩大,客流增势迅猛。为缓解紧张的运能,从3月27日起,地铁2号线首班车时间、晚高峰及平峰时段增投列车来挖潜增能。
根据客流分析,2号线全天客流增量主要集中在平峰时段(特指早高峰7:00-9:00到晚高峰16:30-18:30之间)。为此,从本月27日起,2号线平峰时段增投2列车,运营间隔将由原来的4.5-12分钟缩短为4-12分钟,增能8%;在晚高峰时段增投1列车,运营间隔将由原来的约3分50秒缩短为3分40秒左右,增能7%。
此外,随着张江地区的快速发展,搭乘地铁出行的需求不断上升,2号线张江高科站(往松虹路方向)的首班车时间由原来的6:28分提早到5:55分,中间增开3趟列车,延长运营时间半小时,方便当地居民外出。
目前,2号线的张江高科站已成为张江地区最重要的客运集散点,以“白领”为主的地铁乘客形成了“潮汐”式的客流特点,即早高峰出站客流远大于进站客流,晚高峰则反之,高峰时段客流拥挤,容易形成积压。
为确保客运秩序,保证运营安全,上海地铁采取“早高峰分流”和“适时限流”的措施。从即日起,在早高峰时段,启用该站的两侧站台,变原先单侧站台上下客为双侧站台下客,使高峰客流分流,加快疏散速度,减缓站台客运压力。同时根据客流实际,酌情采取“限流”措施,放慢乘客进站速度,从而避免站台内人流积压、拥堵,确保运营安全、有序。
上海地铁特别提醒广大乘客,安全文明乘车,尤其关注车站广播、指示标志以及工作人员的引导,选择正确的站台乘坐,以免耽误出行。